河南日报豫教在线:郑州轻工业大学把战“疫”变成教材,通过思政课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04-02 设置

41日河南日报豫教在线发布文章《郑州轻工业大学把战“疫”变成教材,通过思政课实现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报道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教师抓准机遇,深挖疫情防控工作典型,开展形象生动的思政课堂,疫情期间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师生积极应对形成了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决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全文如下:

郑州轻工业大学充分利用思政课堂,把战变成教材,将思政课教学与党领导下的这场防疫战疫的人民战争有机融合,深入挖掘战疫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把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的鲜活案例,以及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及时引进教案走进课堂。引导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师生在困难和危机面前,与人民共命运、和时代同步伐。精彩的疫情防控思政课在广大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和广泛热议。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 聂海杰: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做到战有我,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要认真努力备好课。我们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战金句和感人至深的战故事与学生分享,引导他们和祖国同频共振,真切地体悟到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中国人民的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我们要积极应对在线教学中的问题和挑战。我们要积极地应对在线教学过程中出现的诸如掉线、卡顿等问题,为学生学好思政课创造良好条件。我们要重视做好价值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梦之队成员的使命感,坚定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的信念和决心。

中国近现代史课教师 陈亮: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当前,疫情防控就是最生动、最现实、最深刻的社会大课堂。面对这场疫情,习近平总书记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历史上中华民族对待磨难愈挫愈勇的论述,不仅对我们汲取历史智慧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而且对我们在当下如何上好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这门课也带来了很深的启发。

我们主动将灾害史、防疫史、生态环境史、党的群众路线等相关内容融入课程中,把思政小课堂和疫情防控大课堂结合起来,全面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与针对性,真正做到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 范帅:多难兴邦,中国在这次疫情中的应对,不仅令全国人民再次感受到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而且向世界各国彰显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事实胜于雄辩,这些都是极好的理论素材。从制度层面看,各国应对疫情的举措,可以凸显出彼此间的政治、文化差异,而中国式的抗疫则是制度优势的最佳证明;从国际关系看,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爆发直接论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与睿智,世界各国是唇齿相依的共生关系,只有众志成城才能共克时艰。玉汝于成,疫情检测了每个人的抗疫能力,这次宝贵的经历将赋予我们克服艰难险阻的力量,与祖国共同成长。在教学中讲述抗疫事迹,会使见证了这段历史的学生感同身受,有利于其价值观的塑造,培育家国天下情怀。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 闫茂伟:中国战正经历从寒冬暖春的质变,透过疫情防控可清晰地扫描到中国制度优势的精神要素:一是全国一盘棋,民族共同体。组织行动集中力量办大事,团结互助各族人民一家亲;二是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形成合力联防联控,坚定信心共渡难关;三是责任担当,志愿服务。义无反顾奋战前线,不辞辛劳奉献社会;四是大爱无疆,大道无垠。大爱汇聚友善中国,大义书写人间正道;五是众志成城,守望相助。臂挽臂筑起铁壁与铜墙,手牵手守护生命与健康;六是国际人道主义,人类命运共同体。相互援助同护家园,命运与共携手抗疫。可以说,中国最厚重的战略储备是中国精神的不断积蓄与永续迸发,助力中国制度优势的彰显!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师 刘吟霄:当世界疫情汹涌而至之时,各国都采取了应对策略,但发展局面上却有着鲜明反差。因此,让高校学子从中感受什么是支撑中国道路的精神和力量是当前思政课的中心内容。

第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理体制的优越性。在疫情爆发后极短的时间内,党和政府展现了世界独有的群众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及物质配给能力,令世人瞩目。第二,中华民族深厚的家国情怀。在疫情面前,有人民群众响应国家号召坚守隔离的高度自觉;有武汉疫情危机之刻,全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来援的相互守望;更有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平凡英雄的舍身为国。第三,中国的大国胸襟。在世界疫情肆虐的形势下,中国本着世界命运共同体的高尚精神,同舟共济,向他国提供物质支援并分享防疫的成功经验和技术。

思修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师 刘兴华:思政实践课隶属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体系,是对理论课的应用化、生活化解读和延伸,具有主题鲜明、形象生动、形式灵活等特征。发挥思政实践课在弘扬新时代抗疫精神中的载体价值可从以下三方面考虑:第一,课程内容要凸显抗疫精神中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凝心聚力的团结意识、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守望相助的亲邻情感、攻坚克难的奋斗意志等主题;第二,灵活应用表演、手工、绘画、诗歌、实境体验等课程环节,加深大学生对抗疫精神的长期记忆和理性思索;第三,课程目标应落脚于指导大学生主动进行目标管理、自觉纠正行为偏差、努力创建良好的人际关系等价值行为的培养。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 李燕: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新冠肺炎爆发以来,不安、恐惧、焦虑等情绪不断袭来。思政课教师有责任讲清楚四个自信是应对疫情大考的强大支撑,增强大学生抗疫必胜的信心。

道路自信彰显国家硬实力。近100万亿的经济总量为抗疫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疫情防控有底气。理论自信彰显理论的人民性。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疫情防控有方向。制度自信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最大制度优势。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人员、物资快速集中,疫情防控有效率。文化自信彰显伟大民族精神。全国人民高扬四个伟大精神旗帜,凝聚出新时代的抗疫精神,疫情防控有引领。

用好战教材,讲好生动故事;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郑州轻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们,用心上好每一堂思政课,帮助师生厚植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推动课程思政再深化、再拓展、再提高。

新闻链接:

河南日报豫教在线

https://mp.weixin.qq.com/s/C_chlLzUdT0oseIaUk5Yb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