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中国学生资助网:——郑州轻工业大学:受助学生多角色“变身”,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0-07-25 设置

近日,大河报、中国学生资助网发布文章《郑州轻工业大学:受助学生多角色“变身”,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报道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多年来以“扶困扶智扶志”相结合的资助育人理念培养下,实现了一批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从“受助”到“助人”的转变,为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资助育人工作的持续开展指明方向。全文如下:

让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多年来,郑州轻工业大学一批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扶困扶智扶志”相结合的资助育人理念培养下,经历了从教育脱贫攻坚“受助者”到“建设者”的跨越,实现了从“受助”到“助人”转变。

受助学生走进贫困地区小学开展爱国卫生宣讲志愿服务活动

受益暖心资助模式,成为资助育人“受助者”

“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就像是‘雪中送炭’的使者。”郑州轻工业大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常如此感叹。他们在入学前就通过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资助宣传大使”、邮寄的“资助手册”等,充分了解到国家和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的资助政策。除了“奖”“贷”“助”“补”“减”和“新生绿色通道”六位一体的经济资助,该校还探索出多阶“精准资助”、多元“隐性资助”和多维“发展性资助”模式。提前代办入学“绿色通道”手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无差异化入学。建档立卡学生还会收到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的爱心大礼包、书费路费补贴等。受助学生通过个性化“一对一”跟踪帮扶、成长考核机制和“经济-学业-心理-实践-文化”五大帮扶平台,激发了奋斗“源动力”,得以全面成长成才。

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为建档立卡学生发放的“爱心礼包”

愿做资助宣传大使,争当 “资助政策”宣传员

“是国家资助政策让我顺利入学,我希望作为资助政策的宣传员,把党和国家的温暖传递给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的人。”在该校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云”培训会上,受助学生小李通过视频方式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今年,该校从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受助学生中选拔了98名优秀代表担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他们走访当地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调研所在县市学生资助工作、运用“云宣传”全方位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将国家资助政策送到学生身边,将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暖心关怀送进学生心里,用实际行动打通教育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学生资助大使”走进社区开展资助政策宣讲活动

与第一书记面对面,化身脱贫攻坚“观察者”

2017年以来,受助大学生们组建了“脱贫攻坚观察团”,走进河南、广西、海南等省的60多个贫困村,紧随驻村第一党支部书记的脚步,感受脱贫攻坚战的成果。他们跟随第一书记走访贫困户,协助整理扶贫材料,用镜头和文字记载第一书记的日常工作和当地居民的生活点滴。“观察团”成员将贫困村的“绿色新农村”风貌、生根壮大的扶贫产业、日益建成的村部图书馆、文化广场等在微博网络平台记录展示。受助学生小史在总结中写到“我看到的是第一书记笃定的脚步,记录的是他们坚实的信念,收获的既有对脱贫攻坚的鲜明认识,更有青春成长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第一书记为受助学生介绍贫困村脱贫攻坚历程

投身基层志愿服务,勇做脱贫攻坚“建设者”

“走,下乡去!”受助学生以实际行动,将青春之花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绽放。“艺路有你”志愿服务队走进登封市赵庄等乡村创作100余副墙绘作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变成生动的“墙上教科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七彩梦”支教团队奔赴洛宁县程家村等贫困村持续数10年开展义务支教,助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受助学生方航宇创建的榆枣红团队以互联网为主要媒介推广家乡传统特产——榆林枣,解决贫困地区区域性农产品产销不平衡问题。受助学生组建的“根瘤于剂,草木留薪”科技支农团队每年在革命老区台前县公益接种鹰嘴豆根瘤菌面积45亩,免费提供大豆根瘤菌肥,为每户增加收入约3000/年。

链接地址:

大河网:https://www.toutiao.com/i6852116737089864203/?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3&from=singlemessage&timestamp=1595383272&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isappinstalled=0&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7221001120101300361454A3D8AB9&group_id=6852116737089864203

中国学生资助网:https://mp.weixin.qq.com/s/nV3TNu9cCDekM9J6uj5J3A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