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教育宣传网:郑州轻工业大学以园丁精神扎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1-05-25 设置

5月24日,河南教育宣传网以《郑州轻工业大学以园丁精神扎实做好心理育人工作》为题,报道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心理育人工作。全文如下: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育学生的健康心态,引导学生全面协调发展,郑州轻工业大学提出了“以园丁精神助力学生成长”的心理健康育人理念,即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是一颗孕育着强大能量的种子,只要浇灌足够的营养,就会开出绚烂的花朵,结出饱满的果实。

为心灵的成长开疆拓土,深耕育人土壤

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一向重视心理健康教育硬件建设,目前已建成包括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心理健康教育中心、15个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禹州实习实训基地、宿舍园区心理辅导站共39间功能室,面积1381平方米的室内心理健康教育场地。今年初,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在原有的基础上新建了近1000平方米的室外心理素质拓展基地。此外,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还出台了《郑州轻工业大学室外心理素质拓展基地管理办法》,对室外素质拓展基地的人员、场地、活动申请流程等方面做了详细规定,有效保证了活动安全、规范、顺利地开展。4月下旬,20余名辅导员和近50名“蒲公英使者”完成了室外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指导师培训。5月,已有50余名教师和520余名学生参与到室外心理素质拓展活动中来。室内外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场地更好地满足了大学生多元化的心理成长需求,为心灵的健康成长提供了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的空间。

为心灵的发展浇水施肥,输送心理营养

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通过课堂、讲座、报纸、新媒体、知识展板等媒介,广泛宣传心理健康知识,营造了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开设1门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和14门相关选修课,50期《轻大心语》心理辅导报定期发放到每个学生宿舍,每年50余期的“郑轻心语”微信公众号推送,为学生学习心理知识、提升心理技能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3月,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邀请了国内知名心理专家江光荣教授做了题为《心事、心病、心疗》的主题讲座,为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辅导员和学生心理骨干解读了心事的由来,心病的机制及心理治疗的过程,进一步提高了专业队伍的心理素养。5月,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邀请资深心理咨询培训讲师来校为大学生开展大学生心幸福生涯规划讲座,帮助大学生学习情绪管理、经营关系和提高幸福力。

为受阻的心灵铺路架桥,提供爱的滋养

疫情后,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在原有每月《心理晴雨表》动态关注的基础上又加强了对重点学生的关注和关怀。3月初,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组织开展了寒假期间学生心理动态关注摸排工作,累计访谈重点学生332人。4月,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下发了《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服务的通知》,全面了解各年级、各专业学生的心理状况和需求,分类别对重点学生进行了排查和帮扶,并进行了“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动态跟踪管理。在对学生的帮扶中,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将解决实际问题与心理问题相结合,给予学生爱的关怀,急学生所急,想学生所想,帮助他们尽快走出心理困境。

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16名校内外心理咨询师持续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本年度截止到五月下旬,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为164名学生提供了673人次的心理咨询服务,五月的咨询量达到了近90人次每周,其中转介专科医院15人。及时、专业的心理咨询帮助学生有效地识别心理疾病,应对心理问题,降低了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的风险。

为心灵的道路找寻伙伴,建立朋辈支持

同伴支持能缓解孤独感,帮助大学生应对生活中的困境,提高幸福感。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一直积极探索朋辈互助对大学生心理素质提升的实施途径。4月底,为期一个多月的2021年“蒲公英使者”(朋辈心理导师)培训工作圆满结束,51名学生通过专业培训顺利结业,初步具备了朋辈心理辅导的能力和素养。5月始,由各学院心理部成员、各班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信息员组成的二级蒲公英使者也完成培训,并通过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蒲公英心理素质提升项目”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朋辈互助活动。本学期,共有315个项目成功立项,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给予资金支持和专业指导,预计将有13482名学生参与其中。

为心灵的绽放播撒阳光,搭建成长舞台

5月,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开展了以“锤炼心理韧性 绽放青春光芒”为主题的 “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共开展包括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嘉年华、轻听·心语——原创音频大赛在内的12项校级活动以及30多项院级活动。这些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团队建设、情感表达、心理体验、知识宣传……为学生搭建了自我探索、舒缓压力、潜能挖掘、提高心理素质的平台,促进学生感悟到自己的生命能量,增强其心理韧性,培养他们不惧风雨,勇敢追梦的心理素养。

为心灵的建设保驾护航,赋予前行能量

毕业班学生处于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学业发展、就业压力、人际分离等问题常常导致心境起伏较大,容易产生情绪问题。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通过“蒲公英小耳朵”毕业生专场朋辈辅导、给毕业生的一封信宣传彩页等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活动,引导毕业生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应对挑战。同时,加强信息联动,全面了解、掌握毕业生学习、生活及心理状况,进行毕业生心理危机排查,对处于就业困境、毕业困难等学生进行重点关注。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近年,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形成了课内与课外、教育与指导、咨询与自助、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工作体系。今后,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将继续适应新形势,树立新观念,不断创新工作内容、方法和途径,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链接如下:

河南教育宣传网:

http://shuren100.com/Home/News/details/id/5370.html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