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图书馆:坚盾防疫 柔性服务 建设书香校园

供稿单位:图书馆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5-18 设置

54日零时郑州进入静态管理模式,疫情让喧闹的城市突然安静下来,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按照防疫要求也进入了校园封闭管理状态。“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面对新冠疫情,图书馆人勠力同心、同舟共济,以校园驻守和创新工作彰显着使命担当。

勇于担当,筑牢“服务之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按照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党委的部署,5320时,图书馆召开党政班子网络会议,第一时间研究特殊时期的开馆预案,班子成员积极认领校园驻守任务。封控十日,两校区图书馆分别有馆领导带领2名技术骨干驻守,每日定时巡查馆舍空间,不断完善和细化开馆预案,同时参加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安全巡查工作,并报名参加核酸检测的志愿者。

12日,根据上级的疫情防控精神,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作出有序开放图书馆的决定。当日下午,图书馆召开视频会议,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人数动态监控、空间开放区域、后勤消杀保障和安全稳定排查等准备工作,研判制定了《图书馆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开放方案》。13日下午,图书馆和后勤保障服务中心、物业公司的三方负责人在逸夫图书馆现场对接,敲定馆舍空间的卫生清洁和通风消毒实施方案,确保为读者提供安全舒适的服务。

14日,两校区图书馆在结束十日的封闭后重新开放。空间实行网格化管理,门口实行动态限额,整体运行井然有序。

同时,全馆职工积极参加“馆员业务培训计划”,追踪图书分类、读者服务、参考咨询和阅读推广前沿动态,以“线上学习+讨论互动”的形式开展图书管理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并推介10余名教师参加在线学习平台应用培训,总结科技文献检索课教学经验,提高突发情况的应对能力,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善于担当,打造“心理之盾”

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图书馆认真思考新的运行模式,强化部门的岗位职责,抓重点,促亮点,解难点,在网络系统运行、拓展资源访问、电子资源维护和网站结构优化等硬件方面强化了监控措施,优化保障路径。

在阅读推广方面,主打推出了阅读疗愈系列活动,精选疗愈系推荐书目、阅读打卡活动等,让阅读从“校内循环”迈入了“社会循环”的新阶段;精心策划了两院院士、前沿专家主讲的“陪你在封闭中遥望星辰大海”系列讲座,让阅读积蓄起疗愈和成长的正能量。作为品牌项目,微信公众号“轻读”系列的读书、荐书、撷华、“音”为有你等线上阅读活动在全面展开。

创新有为,铸就“知识之盾”

图书馆是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重要的资源平台、文化空间和文明窗口。图书资源建设方面,采编人员克服疫情的阻隔,在线接收出版社推送书单,根据学科发展和教学科研的需求编制采购书目,用心准备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2022年文献资源的招标论证材料。

学科服务方面,每日文献传递,通过邮箱、微信、QQ在线解答信息咨询。实时跟踪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ESI接近度较高的农业科学的发文及引用情况,梳理最新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数据。收集各类文献资源建设意见,对标读者对文献资源的使用情况,重点梳理、分析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完善《2021年度郑州轻工业大学资源利用分析报告》。

教育培训方面,积极筹备参加第二届河南省高校信息素养挑战赛。目前开展8场赛前培训讲座,同时为校预选赛选手提供在线辅导;收集、整理、分析历届信息素养大赛的题目,为集训做好准备。

抗疫期间,图书馆职工积极参与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社区志愿服务,成为了全民疫情前线的一道亮丽风景。

目前两校区图书馆已有序开放,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坚决落实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在保障防疫措施前提下,全力为师生做好服务。(通讯员:兰晓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