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郑工研究员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开展线上讲座

供稿单位: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6-28 设置

2022628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原副所长,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郑工教授应邀为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开展题为《可见与不可见:论当代学术转型中的美术史研究》的线上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魏华副院长主持,硕士生导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从中国与西方美术史研究的对比入手,引出了20世纪至今中国美术史学上经历的两次学科范式的转换:一是现代转型,二是当代转型。指出目前美术史图像学研究所面临的困境:美术作品形式的可见性与主题和意义的不可见性容易产生理解偏差与错误阐释。最后,郑工教授强调美术史研究存在非本质化的趋势,呼吁美术史研究要重返作品,注重痕迹,让其他学科进入美术史研究,不设边界,在“多元、多边、多样”的语境中进行讨论与研究。

在互动交流环节,针对提出的问题,郑工教授强调,对作品艺术价值研究注重审美性,强调艺术感染力;文化属性研究注重功能性,强调文化起源、发展脉络以及与社会的联系。此外,对历史作品的研究需要还原当时的语境来探寻存在的意义,对作品自身的解读与当下现实案例具有借鉴意义。 

讲座后,魏院长提出,郑工教授从中西美术研究传统的异同出发,对图像学研究、图像的观看方式和“意义世界”进行了深入讲解,不仅对美术史研究者具有启发意义,对绘画创作、设计实践过程中的主题与思想价值的表达也十分有帮助。

本次讲座,郑工教授通过细致入微的讲解,介绍了美术史的研究方法与容易产生的误区,强调以包容开放的态度将其他学科引入美术史研究,具有专业性与前瞻性,为师生们的学术研究与设计实践提供了启发与指导。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