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引领团员青年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供稿单位:校团委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2-07-18 设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组织团员青年发挥专业特长、体现时代特点,广泛开展“教育关爱”系列七彩假期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服务社会中担当作为,在社会课堂上“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童心向未来,普法促成

《未成年人保护法》是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综合性法律,为了让孩子们全面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从小树立“学法、懂法、用法”意识,政法学院的志愿者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联合公园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台前县清水河村村委开展了“喜迎二十大,童心向未来”暑期普法教育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针对孩子们的年龄、心理特征,通过播放普法趣味动画、手绘漫画、你问我答等轻松活泼的方式,将对孩子们而言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讲解得生动有趣。此外,并针对网络直播打赏、非法出售香烟等生活中的热点问题,采取“志愿者提问、孩子们判断对错、引用法律条款进行说明”的方式与孩子们进行互动,鼓励孩子们举一反三,理解、运用法律条文,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收获,将来做一名知法、懂法、护法的好公民。

安全警钟鸣,防范不放松

假期是孩子最快乐的时光,也是溺水事故的高发期,假期成了家长们最头疼的一段时间。软件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政法学院的志愿者通过精心准备的PPT讲解、防溺水动画视频、生动案例讲解相结合的方式为驻马店市驿城区西园幼儿园、郑州高新区公园道社区、台前县清水河村的小朋友开展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儿童自护知识教育,为孩子们详细讲解了常见的溺水原因,引导其掌握溺水事故施救和自救的方法。“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溺水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吗?”志愿者话音刚落,台下的孩子们就纷纷举起手来抢答问题。通过活动,孩子们初步掌握了预防溺水“四牢记六不准”及溺水施救方式等知识,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大手牵小手,共同拉起暑期防溺水的“泳游圈”。

宣传安全用电,筑牢安全防线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阳光电气”社会实践小分队的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自己所在家乡广泛开展安全用电知识宣讲活动。志愿者们深入家乡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利用PPT展示和实物演示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安全用电知识宣讲、用电小常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家乡学生详细讲解了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电力设施保护等方面的知识,使其明白了湿手不能触摸带电的家用电器;不能用湿布擦拭正在使用的家用电器,擦洗家用电器要先断开电源;更换灯泡前也应断开电源,要站在干燥木凳等绝缘物上进行操作等基本用电常识。志愿者们还鼓励孩子们与家人、同学分享所学知识,使安全用电从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延伸到家庭,进而融入社会,共同营造“科学用电、安全用电、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

扬科技之梦,为青春着色

为开拓孩子们的视野,引导其探索科学方法,形成科学思维,机电工程学院“扬科技之梦,为青春着色”科普教育关爱小分队成员为家乡的孩子们带来了别样的科普活动。活动过程中团队成员或通过PPT宣讲的方式,为孩子们展示科技创新作品,或用简单通俗的语言讲解常用电子元件的基本功能,或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为孩子们介绍循迹小车、LED旋转陀螺的工作原理。此外,同学们还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指导小朋友们把一个个小小的电子元器件焊接在电路板上,实现闪烁、旋转、播放等功能,新奇的体验激发起了孩子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也将探索科学的种子种在了孩子们心中。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在关爱孩子们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接下来,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将继续组织团员青年通过广泛参与社会观察、国情考察、红色寻访、基层治理、特色产业调研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子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以中国大地为课堂,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着力打造“一地一品”“一院一品”“一队一品”的百花齐放实践育人工作格局。(通讯员:王耿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