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张晓静课题组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上发表科研成果

供稿单位: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编辑发布:宣传部 日期:2023-12-10 设置

近日,篮球比分,篮球比分188: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张晓静教授、樊凯奇博士在国际知名期刊《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F=9.9)发表了题为“Hydrophobic deep eutectic solvent-based eutectogels for underwater sensing”(用于水下传感的疏水低共熔溶剂型共晶凝胶)的研究论文。

基于导电凝胶的柔性传感器广泛应用于仿生机器人、健康监测和人工智能等领域,但由于凝胶易发生吸水溶胀从而降低机械性能,且凝胶中的导电离子在水中的不可控扩散会导致凝胶的电导率发生变化,进而影响柔性传感器的传感性能。因此,开发在水中同时具有抗溶胀行为和稳定离子电导率的凝胶材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工作。本研究工作设计构筑了一种疏水低共熔溶剂型共晶凝胶材料,疏水凝胶网络和疏水低共熔溶剂赋予共晶凝胶出色的疏水性(水接触角>110°)、稳定的水下离子电导率(水中浸泡10天后,由初始的0.11 mS/cm略增至0.18 mS/cm)和优异的抗疲劳性(>1000次循环)。基于此疏水共晶凝胶制备了柔性应变传感器,可实时监测人体运动(如手指弯曲、手肘弯曲等)。此外,该柔性传感器能够通过莫尔斯电码传输信息,可作为一种可穿戴的水下通信器。

此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河南省科技攻关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cis.2023.10.142


返回原图
/